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新规!快递员不得随意将包裹放快件箱,能否终结懒人送件

 2019-07-21 16:29:38 来源: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点击量:

 7月19日,新京报记者从国家邮政局官网获悉,《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将于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规定,收件人不同意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的,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应当按照快递服务合同约定的名址提供投递服务。
快递员小全(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一般不会(给客户)打电话(告知),主要是每天经手的快递量太大。
对此,申通快递、韵达快递方面回应记者称,公司一直有要求快递员“投递到快件箱的快件要告知并征得客户同意”的规定。此外,菜鸟驿站方面则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用户不同意存放快件箱,快递员将无法把柜门打开。
快件箱变“甩手箱”,申通、韵达:一直要求征得客户同意
“早就该这样了,每次都不跟我们联系一下就放快件箱。”网友小方(化名)表示,快递员未经同意,擅自把客户快件放进智能快件箱里,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此外,大伟(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快递员未经同意将水果快件放进了智能快件箱里,其遗忘收取快件,最终导致水果的腐烂。“上个月朋友寄给我的樱桃被放快件箱里,等我取到的时候全烂了。”“我全扔了”。
快递员小全(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他在将快递投入智能快件箱之前,一般不会(给客户)打电话(告知),但如果经顾客主动拒绝放置以后就不会放了。小全表示,每天经手的快递量太大,不放送不过来。
此次《办法》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收件人不同意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的,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应当按照快递服务合同约定的名址提供投递服务。寄件人交寄物品时指定智能快件箱作为投递地址的除外。
除此以外,《办法》还规定,寄递详情单注明快件内件物品为生鲜产品、贵重物品的,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不得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与寄件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办法》还明确了智能快件箱设置要求,要求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为实名收寄以及验收、拒收快件提供技术条件和技术服务;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智能快件箱使用要求,规定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建立管理制度,明确收寄验视、实名收寄、服务时限、服务质量等事项;同时运营企业、使用企业不得通过智能快件箱接收交寄物品和投递快件的具体情形。
针对该《办法》的约束力问题,小全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按照公司要求,在《办法》发布之前,快递员也不能在未经客户同意的情况下随意将快件放置快件箱。申通快递、韵达快递方面也回应记者称,公司一直有要求快递员“投递到快件箱的快件要告知并征得客户同意”的规定。
菜鸟驿站方面则回应新京报记者称,2019年3月,菜鸟驿站智能柜已在业内率先推出自主设置功能,用户不同意存放快件箱,快递员将无法将柜门打开。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新规的出现有利于规范快件箱的使用,明文规定也利于快递企业消除部分快递员的“懒人快递”模式,但对于末端配送来说,快递员与消费者用柜与否的征询沟通,也可能会增加时间成本等。
新政来袭,盈利难的丰巢将迎春天?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快件箱数量大约为20万个,预计到2020年,快件入柜率有望达20%,对应快件箱格口需求约为7600万个,市场需求及潜力巨大。
以丰巢为例,作为智能快件箱的头部玩家,其在一线城市的市场占有率超过75%。但即便这样,丰巢也难逃盈利困难的困境。截至2018年5月31日,丰巢科技的营业收入为2.88亿元,净利润为-2.49亿元,资产总额为63.11亿元,净资产为45.79亿元。
据新京报先前报道,申通快递发公告称,全资子公司申通快递有限公司(下称“申通有限”)向深圳玮荣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深圳玮荣”)转让所持的丰巢科技9.09%股权。同一天,韵达股份也公告称,公司及旗下子公司拟将持有的丰巢科技13.47%股权转让给深圳玮荣。
有观点认为,申通、韵达的转股或许也是不想跟在丰巢后面继续亏损。快递行业专家徐勇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退出丰巢也许是有竞业限制的约定,与丰巢亏损无关。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除丰巢外,中邮速递易和菜鸟驿站等公司同在布局“快递最后一公里”,杨达卿告诉新京报记者,《办法》的实施,有利于智能快件箱的规范使用。对菜鸟驿站、丰巢等公司来说应该是利好。物流本质就是从时间和空间上创造服务价值,快件箱占用一定社区空间是有成本的,而存柜时间也是一种时间消费。
同时,针对《办法》指出,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应当合理设置快件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杨达卿表示,快递企业用快件箱保障服务,“免费有一定时限,超时需要一定收费”,在新规下,各方需要在征询沟通中达成一致,减少服务履约纠纷。
专家:智能快件箱市场有10倍-15倍增长空间
据央视报道,2018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505亿件,增长25.8%;新增社会就业20万人以上,支撑网上零售额6.9万亿元,支撑跨境电子商务贸易超过3500亿元。2019年快递业务量将达600亿件。消费者网购趋势明显,快递业务量大,消费者对于最后一公里的服务需求也在不断扩大。
“未来快递的末端配送必然是多元化的,”快递行业专家徐勇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快递智能自助柜、驿站、社区门店、物业代理、业主智能柜等都将是末端配送的选择。申通方面表示,目前末端派送模式较多,快件箱还没做到全面普及。
物流行业专家赵小敏表示,《办法》由交通运输部发布,有一定影响力,但用户习惯却很难改变。赵小敏指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智能快件箱依旧是快递末端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快递送货上门仍然是主流”。“政策的出台意味着国家将大力支持(智能)快件箱行业发展。”赵小敏表示,送货上门、代收点代收、社区服务等多元化的末端派送的解决方案,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仍有很强的生命力。
不能忽视的是,智能快件箱市场发展增长空间巨大。“从单一的快件箱市场来说,菜鸟的增长速度是最快的,从市场规模来说,丰巢的规模最大。”针对快件箱市场,赵小敏表示,目前就市场爆发率和增长率来说,智能快件箱市场还有10倍-15倍的增长空间,同时,他认为,智能快件箱行业将有机会诞生2-3家发展良好的上市企业,对于市场来说,也有利于形成一个多元化的竞争格局。

上一篇:巴士物流项目开业 密尔 下一篇:上半年交通运输数据发
热门奇葩
今日奇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