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河南乡村物流可向这两个地方要利润

 2019-10-28 09:41:12 来源: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点击量:

 10月26日,第五届郑州地方高校职业技能竞赛现代物流职业能力赛在郑州财经学院举办的同时,还举行了乡村物流研讨会。

研讨会上,郑州财经学院现代物流与管理学院物流教研室主任刘雨平,以《由德国“工业4.0”预判我国的乡村物流》为题发表了演讲。

她指出“工业4.0”不仅给物流业带来速度的变化,更具有重塑、推动行业快速变革的潜质,在智能物流时代下,作为需求大、基础弱的河南乡村物流,应该这样发展。


释疑

德国要借“工业4.0” 抢占第四次工业革命国际竞争先机

刘雨平称,在国际产业分工新变局中,经济发达国家都在谋求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伴随着美、日等国“再工业化”战略的提出,全球制造业竞争愈加激烈。而德国乃至欧洲在通信和信息技术市场上的竞争力缺失(市场份额不到10%),使德国人开始担忧其制造业在世界的领先地位。德国“工业4.0”战略在此背景下作为德国工业发展方向而诞生。

所谓“工业4.0”,是一场更高级别的工业革命,它改革了生产方式、物流方式及信息交流,将人工智能、信息、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化技术应用到制造业与流通领域。

首先收集产品及各生产、流通环节所有信息——进行数字处理(主要是通过智能技术的分析)——应用于生产中——优化生产方案——优化后的数据返回生产环节,以提高生产效率为目标,这样持续优化,生产效率不断提高。

2013年4月,德国机械及制造商协会等民间机构联合设立了“工业4.0平台”,并向德国政府提交《保障德国制造业的未来——关于实施“工业4.0”战略》的建议,被德国政府所采纳。“工业4.0”被认为是德国巩固全球制造业龙头地位和抢占第四次工业革命国际竞争先机的战略导向。

德国“工业4.0”特征主要有4个:互联性(互联网、物联网的应用),透明性(整个供应链全程质量监控与追溯),技术的辅助(例如自动补库和预测),去中心化(例如西门子公司,不再有整个供应链的控制中心,由集中式转变为分散式,为客户定制产品和服务)。

预判

“工业4.0”将给物流行业带来至少3个改变


“工业4.0”不仅给物流业带来速度的变化,更具有重塑、推动行业快速变革的潜质。

刘雨平称,“工业4.0”至少会给物流行业带来三方面的变化:

一是设备和设施的智能化应用的普及,无人车、无人机、仓储机器人等更多地应用,把人从低端劳动中释放出来;

二是人与车、货、仓的互联互通互动,物联网和AI技术将让车、货、仓拟人化并与人沟通联动,实现更高效的互动;

三是服务的动态化、透明化和智能化,比如在供应链金融服务中,过去做静态的仓单质押,但是“工业4.0”时代可对一些高附加值商品实现在途运单质押等。

现状

目前河南乡村物流发展面临的痛点

中国快递协会日前预测,2019年我国快递业务完成量有望突破600亿件,比去年增加100亿件。

而中国农村是一个庞大的电商市场。中国农村人口居住占比42.64%。2016年农村网店带动就业人数2000万,2016年中国农村网络零售额8945亿元,2017年网络零售额为12344亿元,比2016年增长38%。

刘雨平称,虽然我国农村电商发展迅猛,但目前我国乡村物流面临着三大痛点,当然,这也是河南乡村物流面临的痛点。

“第一个痛点,是工业品下乡物流成本高、效率低。”刘雨平说,主要表现在配送路线长、时间成本高、集中度低、季节性强等,30公里范围内农村配送成本是城区的3倍,60公里范围内农村配送成本是城区的5倍。

第二个痛点则是物流巨头落地网络不科学,网点重复建、信息难共享、资源不互补、作业不均衡等。

第三个痛点,是农产品上行物流体系不成熟,基本设施配套不全,专业服务能力不强,生鲜物流成本过高。

建议

河南乡村物流要向技术、精准服务要利润

智能制造时代下,河南乡村物流应如何发展?

刘雨平建议,要从规模驱动转向技术驱动,从满足需求转向精准服务。

从规模驱动转向技术驱动,数字化是行业发展的加速器,河南乡村物流行业转型迫在眉睫。

河南乡村物流数字化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如快递设备的智能化,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例如收件端的自动打包技术,中转端的智能分拣机,派送端的无人车、无人机,都是快递设备智能化的体现。

作业场景也可以数字化。利用边缘计算技术,为每个物流场站配备智能“天眼”摄像头,收集场站内的每个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来保障分拨中心的高效运转。目前,菜鸟的智能仓库已经实现700多台机器人同时并行操作。

5G带来的是向数字化物流和供应链服务的全面换道,但是技术适应对很多人来说却是个渐进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才战是关键,这既包括熟练应用适应新技术的新物流人,也包括对传统人力队伍的能力升级及重塑。5G来临后,对人才的储备提出了新的要求。

末端则是快递业数字化转型需要攻克的下一个堡垒。快递行业末端一直面临着降低成本、提升服务的矛盾。而用数字化和共享模式则有效解决了行业的末端痛点,例如取件一体机、寄件一体机、高拍仪等,让消费者刷脸即可取件。

刘雨平说,眼下,“送得快更要送得准”对我国和河南乡村物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商家而言,网上的商家考虑线下销售,线下的商家考虑线上销售,线上线下一盘棋已成趋势。无论是品牌商、渠道商、零售商,都面临着巨大的变化。他们对快递、物流的要求则是好、省,实现更高的效率,提高客户满意度。这一切让快递业务日趋细分。

依托大数据,传统产业正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打通供需两端、实现转型升级,这也从需求侧对连接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消费者的物流业提出了新的数字化转型要求,未来的乡村物流公司无疑将是科技型、综合型的企业。

 

上一篇:前三季度社会物流运行 下一篇:双11将至电商物流招人
热门奇葩
今日奇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