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送货超快的“双11”,与阿里、京东、拼多多间的物流暗战

 2019-11-18 12:15:17 来源: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点击量:

 “双十一物流也太快了,我凌晨付的尾款,早上就收到货了。”

  如人们所预料,今年天猫的“双十一”依然火爆,交易额和物流订单量均创新高。与往年快递到货慢的话题不同,今年感叹“双十一”物流速度快得惊人的声音越来越多,“双十一发货速度”在社交媒体上成为讨论焦点——有用户反馈,11月11日凌晨下的单,第二天早上就有快递员通知送货了。

 

  由于到货速度实在太快,网友调侃称这是“防御性发货”,指自己冲动付款完本来还在琢磨着要不要退款,结果一觉醒来东西直接送到家,让人都不好意思退了。

 

  “双十一”期间能达成这样的发货速度确实令人疑惑——即便是平时物流不紧张的时候,下单几个小时送到的情况也不多见。

  秘密藏在预售里

  事实上,能这么快到货,不是因为快递员凌晨便带着商品千里迢迢赶往收货地点,而是还没付完钱的时候,商品就已经到达用户附近,物流记录揭晓了答案。

 

  物流记录显示,预售商品在11月11日前就已发货

  今年“双十一”的预售期开始于10月21日,且越来越多商家采取预售模式。用户在预售期内付了定金,商品就被快递公司揽件,发往离用户最近的营业点。11月11日,用户付完尾款,离他们只有几公里远、甚至就在楼下站点的商品便启程出发。

  从最开始的“爆仓”和”慢递“,到今天的现象级高速物流,消费狂欢“双十一”交易额创新高的同时,平台、快递公司和商家,也在不停迭代着物流能力。

  而对时间的争夺,也是电商巨头在业务护城河上的话语权争夺。

  高效配送的背后

  “预售极速达”模式是今年“双十一”阿里巴巴旗下电商能够闪电到货的原因。

  今年“双十一”,为应对庞大的物流订单量,阿里巴巴旗下的物流项目菜鸟网络联合诸多品牌,推出了“预售极速达”模式,即把部分预售商品提前发配到作为前置仓的丹鸟站点,将配送距离缩短到10公里以内。

  推出“预售极速达”模式的目的在于缓冲物流压力,于商家而言,预售商品提前发货,让他们得以腾出更多仓库容量,也能安排错峰发货。于快递公司而言,原先堆积在11月11日之后的送货压力被“匀”到了较长一段时间里,快递员能有相对平稳的过渡。

  物流时间被大大缩短,离不开阿里巴巴平台体系的数据支持,根据公开介绍,电商平台可以根据用户浏览商品、添加购物车、添加收藏夹、参加商品预售等行为,预测出商品在某一地区的销售量,从而联合快递公司把货量多的商品提前运到快递公司仓库,或者距离消费者更近的仓里。

  此前,菜鸟对外披露智能物流骨干网数据称,2019年天猫“双十一”备货量最多的是面膜、女性护理用品、洗护用品。此外,热门商品也会根据地域差异进行准备,如南方的菜鸟仓囤了不少保暖内衣,而东北则是更多的粮油米面。

  从节前准备到最后实现“刚下单就送达”,被当作前置仓的丹鸟站点功不可没。

  丹鸟是菜鸟旗下的落地配业务,和传统快递不同,落地配属于区域型配送,注重精细化和专业化,在时效和配送能力上占优。根据丹鸟官网的介绍,目前其主要集中在时效产品上,一共三大类:当日达、次日达和隔日达。

 

丹鸟官网的产品介绍

  今年5月刚刚发布的丹鸟品牌在随后的“618”促销季中进行了第一次练兵,根据公开信息,在6月18日上午10点,丹鸟已经让全国1700多个区县的消费者收到了当天下单的天猫“618”包裹,在北京地区,近95%的包裹实现了当次日达。

  而在今年的“双十一”期间,丹鸟站点被转变为商品洪流的前置仓,是阿里巴巴系为协助快递公司、缓解“双十一”物流压力提供的解法。

  不少已经收到“双十一”快递的用户发现,快递都曾被送往“苏州大闸蟹集散点”。

 

  出现如此现象是因为,在九月的大闸蟹捕捞季,无论是快递龙头企业顺丰,还是新品牌丹鸟,都推出了“大闸蟹专线”绿色通道,保障优先流转和派送,这套物流体系随即被复用到“双十一”上。

  丹鸟产品的时效和服务质量已经有别于市场上一般性通达系的快递产品,根据官网披露的信息,丹鸟将从北京等最核心城市开始,建立高标准的配送服务;在业务模式上,服务天猫超市时,丹鸟采用了类似京东物流的仓配模式。

  显然,菜鸟通过扶持丹鸟对标顺丰、京东物流高品质物流公司意图明显。这意味着,自2013年通过组建菜鸟提升体系内物流体验之后,阿里巴巴将物流的触角正式深入到了京东物流的优势领域。

  菜鸟攻入京东腹地

  物流是电商体系得以顺利运转的重要基础设施,与京东投入重金自建物流体系相比,物流是阿里巴巴系电商业务的软肋。

  为了提升体验,阿里巴巴曾进行多次尝试,比如投资定位为电商物流的星晨急便,扶持百世快递,使其成为了最早被阿里巴巴纳入其物流生态的物流企业,但以上尝试效果都不甚理想。

  2013年,阿里牵头与顺丰、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共同组建“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定位协同电商平台和快递公司的物流平台。该公司股权结构中,天猫投资21.5亿,占股43%;圆通、顺丰、申通、韵达、中通各出资5000万,占股1%。

  2017年,阿里巴巴持有菜鸟股权将从原来的47%增加到51%,并新增一个董事席位,从而占董事会7个席位中的4席。今年“双十一”前夕,阿里巴巴持有菜鸟股权从约51%增加到约63%。目前,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同时兼任着菜鸟网络董事长。一系列动作不难看出阿里巴巴对菜鸟的重视程度。

  菜鸟网络的核心模式是为快递公司搭建一个线上操作系统,即菜鸟自身不做物流,而是基于收集快递公司的信息,为快递公司提供不同层次的服务。菜鸟网络总裁万霖曾表示,菜鸟从成立那一天,就是一家数据公司、技术公司。

  虽然有“技术公司”的定位,但菜鸟成立后的前两年,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快速的跑马圈地、自建仓储中心。根据腾讯科技获取的资料显示,2016年,菜鸟网络已在全国14个城市拿地。

  其中,郑州拿地建仓储的投入是47亿,武汉是60到80亿,成都双流是20亿,菜鸟网络在全国拿地建仓储的总投入超过200亿。这与彼时菜鸟网络提出的“天网+地网”战略有关,所谓“天网”是指淘宝和天猫等线上平台,而“地网”则是线下的物流企业。

  菜鸟网络自建仓目的是为提升物流效率,但这一做法对快递公司的影响在于,仓配模式改变了电商包裹的流通路径,弱化了快递企业的揽件职能,导致快递企业失去与客户的直接联系,对菜鸟网络的依附会愈加严重。因此这一做法也引发外界有关“阿里要挑起物流统筹的大拿,快递公司要开始给他打工了”的质疑。

  2016年,刘强东在央视《对话》栏目中如此评价菜鸟网络:本质是在几个快递公司上搭建数据系统,说得好听是提升它们的效率,说得难听,最后,几家快递公司的大部分利润,都会被菜鸟物流吸走。

上一篇:海量快递何时能穿上“ 下一篇:乌兰察布快递业积极迎
热门奇葩
今日奇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