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智慧物流高峰论坛举行 解码“枢纽+通道”新动能

 2019-08-30 14:53:50 来源: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点击量:

 《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明确,充分发挥重庆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区位优势,建设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这意味着,智慧物流对于我市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8月25日,众多行业专家齐聚智慧物流高峰论坛,分享与探讨智慧物流发展的重点及趋势。

副市长陆克华出席论坛并致辞。

智慧物流背后是技术的进步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认为,经过了多年的发展,物流早已从配套性、保障性、后发性的产业悄然变成了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的产业。目前,物流已经和水利、电力、铁路、公路、通信等一样,成为基础设施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现代供应链协同创新的重要平台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个重要支撑。因此,资源的整合,流程的优化,组织的协同,价值的创造变得尤为重要。

贺登才的观点,得到了与会嘉宾的认同。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副司长张江波表示,物流是贸易活动高效顺畅开展的重要基础性保障,而智慧物流是智能化设施设备与物流深度融合的产品,是具有全面感知、可靠传输、智能处理、高效透明、信息对称及价格公开的社会化现代物流生态体系。

“传统物流是盲目的。竞争对手是什么,不知道;客户在哪里,也不知道。这就导致了我们的物流聚集非常困难,尤其是在像重庆这样的内陆地区,因为需求十分分散,聚集起来更是难上加难。”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认为,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广泛运用后,政府和企业完全可以把非常分散的、小规模的需求,瞬间集合成大规模的需求,进行全网管控甚至智能化控制,使规模经济成为了一种可能,“国家规划了6种类型的物流枢纽,重庆一共获得了5种,不正是这种物流格局变化的最好例证吗?”

智慧物流将带来诸多变革

去年的“双11”和今年的“6·18”期间,尽管物流订单量再创新高,但猛增的订单量并没有放缓包裹送达消费者手中的“脚步”,相反还比往年快很多,这就是智慧物流带来的一场速度变革。

德国汉宏物流集团董事长克劳斯·赫尔曼在演讲中就分享了类似的案例:“我来自德国,一个距离重庆非常遥远的欧洲国家,但我在手机上就能查到我的行李已经到了北京,今天晚上就能送达重庆。过去我们发货后很难知道货物的信息和位置,而现在我们有手机,有平板,有个人电脑,我们有实时的信息追踪,连我这样上了年纪的人也能轻而易举地查询,这就是智慧物流。”

平安城科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梁嘉源说,智慧物流将让物流园区大变样:“传统园区在建设、管理、生活等方面有很多痛点,比如说项目管理缺乏全流程的综合管理工具,招商低下,运维成本高,服务模式传统粗放等等。而智慧园区则可通过大数据平台,全面提升智能化水平和运营效率,例如通过数据的可视化,协助园区综合治理,联动指挥,实现规划一张图,建设一张图,管理一张图,运营一张图。”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孙家康表示,智慧物流将从三个层面推动行业变革:首先是智能化,通过无人化、自动化、数据化等智能硬件技术和手段,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效率;其次是链条化,在数据驱动成为核心要素后,无论是上游生产制造端,还是下游分销运输端,都会在技术的推动下实现更好的产业融合,创造价值,进而影响社会生产与流通方式;第三是平台化,智慧物流通过标准化、信息化、集约化让物流资源在全社会重新配置,任何一个社会资源都可能通过平台成为物流的一个环节。

重庆发力智慧物流建设

作为西部地区的重要物流枢纽,重庆也在积极布局建设智慧物流。

重庆市口岸物流办电子口岸中心主任熊朝阳表示,重庆的智慧物流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我市虽然有一些智慧物流的应用案例,但都只是在企业或是园区层面,要实现在区域、领域上的布局,还需要时间。”

重庆国际物流集团董事长王志强认为,重庆建设出海出境大通道还面临着通道不够畅、效率偏低、协作性不够高等问题。

他建议,我市应在今后的工作中补齐上述“短板”。比如说,在通道建设方面,一是推动国家加快启动三峡新通道的建设,畅通长江航运,同时加快沿江高铁建设,开通重庆至武汉货运铁路,完善长江干流的铁水联运体系,缓解三峡船闸的压力;二是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贵阳至南宁、中国至老挝等铁路项目建设,启动重庆到贵阳高铁项目建设,按照双层集装箱标准,积极推进重庆至钦州港铁路项目;三是扩建钦州港码头,提升码头的配套能力,提高中转效率,并深挖航道,提升北部湾进港的通航能力;四是加强与东盟合作,推动与东盟跨境公路建设,提升公路互联互通的质量和效率。

熊朝阳认为,智慧物流并非狭义的“物流运输”,也应该包括口岸、通关等方面的建设。目前,市口岸物流办已牵头起草了《重庆市智慧口岸总体规划设计方案》,从智慧作业、智慧监管、智慧信息等方面进行了规划设计。此外,市口岸物流办正在起草《重庆市物流信息平台指导意见》,此意见出台后,也将进一步推动重庆智慧物流的发展,“预计到2022年,重庆的智慧物流建设将取得初步成效。”

深耕重庆 助力重庆物流高质量发展

——专访传化智联副总裁李尚青

本报记者 颜安 杨骏

8月25日,第二届智博会专题论坛之一——智慧物流高峰论坛举行。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方,传化智联表示将深耕重庆,助力我市经济与物流高质量发展。

“此前,集团层面推出了‘深耕重点城市战略’。重庆作为西部地区的物流枢纽,自然是需要深耕的重点城市。”传化智联副总裁李尚青说,重庆拥有东南西北四向大通道,具备铁公水空多式联运的优势,且区位、产业等优势非常明显。所以,传化集团将西南地区的总部定在重庆,其目的便是深耕重庆。

目前,传化集团已确定了针对重庆的六大专项行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智能供应链物流服务平台建设、多式联运场站融合、多级城市物流中心网络建设、智能制造共享产业园建设、智慧新城建设。

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专项行动中,传化集团参与了重庆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的组建,与本地企业强强联合,在货源、物流、服务等多方面与本地企业通力协作,助力重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智能供应链物流服务平台建设专项行动,则是在重庆布局传化西南运营中心。目前,该中心已落户重庆,西南地区所有在传化智联网络端的数据,都将实现在重庆归集。李尚青说,这些数据可以分析整个西南地区的物流运行情况,从而对重庆物流发展提出更好建议。

其余四个专项行动的具体计划,分别是打造团结村站场融合项目、布局城市分拨中心+城市末端配送网点、布局智能共享产业园、打造传化科创中心和传化科技城。

上一篇:我国乡村物流有望迎来 下一篇:物流人逐梦新时代 从五
热门奇葩
今日奇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