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海陆空”联动 现代物流让陕西畅达全球

 2019-11-25 21:21:27 来源: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点击量:

  11月11日5时15分,装载着1100公斤的包裹“坐”上DJ5791次高铁确认列车驶出西安北站,经兰州接续中转后,于当日23时左右抵达新疆。

  随着陕西高铁路网结构的不断完善,东西部地区高铁实现了互联互通。依托宝兰、兰新高铁的快速运输通道,全国各地发往新疆方向的高铁快运包裹通过郑西、大西、西成等多条高速铁路汇集在西安,再由西安转运至新疆。

  “自2016年高铁快运业务快速增长以来,周边的货物源源不断地通过西安中转,公司经营收入以每年100%的增长率快速提升。”中铁快运西安分公司副总经理蒋晔说,3年间公司发送高铁快运件数共计23万件,重量达3400吨。

  在现代物流日新月异发展的今天,陕西充分发挥综合交通重要枢纽和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优势,积极构建“海陆空”联运网络,以物流带动产业重组、产业推动物流协同发展,催生出新市场,创造出新供给,形成了追赶超越的强劲动能。如今,一条以西安为中心,布点陕西、辐射西部乃至“一带一路”的现代物流新经济走廊正在形成。

  1 “门对门”服务 需求催生行业变革

  11月5日13时50分,一辆装有670件快递的货车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京东“亚洲一号”智能物流中心出发。经过近半小时的行驶,这辆货车顺利抵达京东物流胡家庙营业部。

  当日17时许,配送员席军亮将自己派送范围内的快递装进电动车里,开始了当天的第二趟派送。“我负责胡家庙站点周边5公里的中小件快递派送,有3个居民小区和商铺等。”席军亮说,平时他每天要派送快递两趟,大概派送100多单。到“双11”“6·18”等活动日时,他一天最少得跑4趟。

  今年34岁的席军亮,从事快递业务已经5年。每天上门送件、取件,使他和附近的居民熟络起来,成了朋友。他说:“以前送快递,经常遇到住户不在家的情况,快递无法及时派送。现在,居民社区大部分设置了自提点,就算住户不在家也能完成派件。”

  快递员送件难、消费者取件时间不稳定一直是困扰物流行业发展的难题。“需求催生变革。信息化为物流行业发展带来了颠覆式变革。”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亚欧大陆桥物流专家委员会主任单元庄说。近年来,快递公司、第三方平台纷纷瞄准市场,推出一系列便民举措,菜鸟驿站、智能快递柜等逐渐兴起,有效解决了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

  对于代表“速度”的航空货运来说,竞争也十分激烈。“以前圆通、顺丰都是用小面包车拉货,现在都发展成专机了。”华瀚航空物流有限公司航空事业部进港部经理王日飞说,为了缩短时间,物流公司对各个环节的把控越来越严格,时效要求更高。他每天要对进港航班、货物等信息进行总调度,确保客户在最短时间内收到货物。

  如今,让货物更加高效便捷地送达客户手中,已经成为各大物流公司比拼的核心竞争力。为了实现货物快速送达,华瀚航空物流有限公司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开展合作,推出快提业务,从飞机落地算起,最快两小时就能将货物派送到客户手中。

  “为更加精准服务消费者需求,今年‘双11’期间,中铁快运西安分公司对原‘高铁当日达’产品进行升级。在高铁列车到达主要城市后,承诺30公里范围内实现3小时送货上门服务,提升消费者对高铁快运‘门对门’服务的体验感。”蒋晔说。

  2 “工—物”结合 物流与产业协同发展

  10月30日,在西安西站新筑车站钢材物流基地,龙吊司机田锁林正在距离地面21米的高空中驾驶吊车,将一捆两吨重的“盘条”码放到货位上。

  锁定目标、插入、吊起、旋转、落地……经过一系列娴熟的操作,十多捆“盘条”整齐地码放到指定位置。今年45岁的田锁林,开吊车已经十多年了。他对记者说:“操作多了,也就熟练了。最忙的时候,我每天要装卸钢材15车。”

  占地320亩的西安西站新筑车站钢材物流基地,于今年4月正式投入运营。“这是西北地区唯一的铁路钢材物流基地。”铁易达钢材中心运营部经理汪重阳说,从投运到现在,基地的钢材吞吐量已累计达85万吨,高峰时一个月保障了1700辆车的作业任务。

  “自钢材物流基地成立后,西安成了钢材集散地和中转中心,很多大钢厂看中西安的区位优势,纷纷将资源前置,通过西安向西北和西南地区辐射。”汪重阳说。为了避免钢材市场的价格波动,企业在此有了仓储需求。于是,钢材物流基地专门设置了7个仓库,并设有剪板车间,可根据货主需求对钢材进行裁剪等粗加工。

  谈起下一步发展计划,汪重阳表示,根据市场需求,希望借助中欧班列的优势,将西北地区的优质钢材输送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物流产业是人类活动的基础产业,处于中间环节。它既是生产的延伸,又是消费的前端,将二者紧密连接。”单元庄说,产业发展产生物流需求,物流发展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

  三星项目的引进,对陕西航空物流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今年6月,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二期项目进入大批量进口生产阶段。为了满足该项目对航空物流的时效需求,今年5月,陕西开通了首尔—西安—河内第五航权航线。截至目前,从首尔至西安的航班共运载货物3002.1吨。其中,利用第五航权首尔—西安—河内航线运载货物2102.2吨。

  单元庄表示,物流产业不仅实现了资源高效流动,还影响着市场,催生出新的消费需求,创造出新供给。因此,要发展物流产业,一定要“工—物”结合,以产业带动物流,以物流引导产业发展。

  3 “海陆空”联动 构筑内陆开放新高地

  11月1日16时,西安至德国曼海姆中欧班列从西安西站新筑车站开出。这是陕西首次采用“铁—海—铁”多式联运方式开行中欧班列并使用统一运单,实现了跨境多式联运“一单到底”。

  目前,亚欧大陆主要有两个政府铁路合作组织,分别使用两种不同的国际铁路联运运单,开展跨境多式联运时,必须在相关边境站重新办理发运并制作新的运输单据。西安至德国曼海姆中欧班列首次使用统一运单,解决了更换运单的繁琐操作问题,减少了作业时间,降低了资金成本,全程运行时间约14天。

  截至目前,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已开通西安至中亚、中东及欧洲等主要货源地的12条国际班列线路。截至10月31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已开行中欧班列1588列。

  在陆上,中欧班列构建起陕西连接中亚、辐射欧洲腹地的安全、高效、便捷国际进出口贸易大通道。在空中,通过越织越密的航线网络,陕西将对外开放的触角推进至中亚、中东欧、非洲和南亚地区,构建起走向世界的航空大通道。

  9月27日,陕西成功开通西安至塔什干航线。这是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中的重要航线,也是陕西首条直飞乌兹别克斯坦的航线。该航线的开通,对打通陕西至中亚地区航空运输通道,密切陕西与中亚地区的社会、经济、文化各领域交流有着重要意义。

  10月22日,在杨凌农高会D馆的乌兹别克斯坦展位上,来自该国的葡萄干、核桃、绿豆、羊毛地毯等受到参展观众的热烈追捧。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馆贸易部阿克玛利洪·阿里木汉诺夫说:“西安开通了直飞塔什干的航线,让两国贸易往来更加方便。这次农高会,我们带来了丰富的特色产品,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陕西站到了对外开放的前沿,陕西对外开放也进入了新阶段。截至目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已累计开通国际(地区)航线78条,通达全球64个主要枢纽和经济旅游城市。其中,包括17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35个城市。

  “当前,物流发展正由海运物流时代向‘海陆二元’物流时代转变。”单元庄说。陕西应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机遇,加大开放力度,利用强大的工业体系和便捷的交通网络,构筑“海陆空”联动的现代物流联运网络,为“三个经济”发展提供动能。

上一篇:京东物流CEO王振辉混沌 下一篇:让军事物流建设紧扣时
热门奇葩
今日奇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