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快递公司宣布涨价又改口!未来快递价格存变动可能?

 2020-05-13 11:25:30 来源: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点击量:

 近日,国内几家快递公司先后发出通告称,因5月6日高速公路开始收费,增加运营成本,所以决定适当调整快递服务价格。

然而,昨日记者发现申通、百世、韵达已经撤除调价公告,圆通、中通则更新公告,调价原因中没有了“高速公路恢复收费”的说法。

快递公司的涨价措施为何在一周内变化?武汉市民寄送快递是否真的要多花钱?连日来,记者踏访多家快递站点并从相关快递公司了解到,目前武汉的寄递业务收费并未涨价,有的还变便宜。

快递公司宣布涨价又改口

5月8日起,圆通、中通、百世、申通、韵达等几家国内快递公司先后在官方平台发布信息,宣称因高速恢复收费而导致运输成本上涨,为确保给客户提供持续稳定的优质服务,决定适当调整快递服务价格优惠幅度。

“高速公路正常收费时,快递也是现在的价,这个涨价的理由有些牵强。”昨天上午,在武昌武泰闸一小区内的菜鸟驿站里,正在取快递的何先生认为,快递价格调整是市场行为,但这次“涨价的理由经不起推敲。”

采访中,记者向10位市民询问“是否知道快递将涨价?”大部分人表示“听说了”,但都不认同涨价原因。一位经常网购的市民余女士认为,疫情期间很多快递公司业务暂停,现在想要涨价来弥补损失可以理解,但当下油价大幅下降,也降低了运输成本:“只说高速公路收费增加快递成本,这个‘锅’不能背。”

也许是感受到来自市场的反馈,前日,申通、百世、韵达撤除调价公告,圆通、中通则对公告进行更新,调价原因中没有了“高速公路恢复收费”的说法。

武汉多家快递企业未涨价

快递公司宣布将涨价,武汉本地情况如何?

记者走访多家快递终端网点了解到,目前市民寄送快递的费用没变化,而多家快递公司的武汉地区相关人士也表示,本地寄递业务并未涨价。

“寄快递的价格一直没有变化,一直也没有接到涨价通知,还是正常运营。”丰收小区的快递站业主胡小丽告诉记者,她的站点在寄递业务上主要发中通和百世快递,自从3月底回到武汉后,就逐步按规定营业,寄收快递的业务量一路增加,但不管是此前高速公路免费,还是现在开始收费,快递费都没有变。

汉口兴业路的一家小区快递站,业主李先生主营的快递包括中通、圆通、韵达和百世,“听说了快递涨价,但武汉还没动静,现在这种情况,应该也不会涨价吧。”

随后,记者先后联系顺丰、中通、百世、圆通、韵达、京东等多家快递公司在武汉地区的相关负责人,均被告知武汉目前寄送快递价格没变。其中有人士称,湖北复工复产后,该快递企业没有因高速公路免费而降价,现在也不会因此而涨价。

未来快递价格存变动可能

公开资料显示,在快递公司公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中,圆通、申通、韵达等公司出现比较明显的下滑。业内人士分析,疫情影响之下,快递公司的经营压力或是其希望采取涨价来“止损”的真正原因。

根据天风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快递公司的单位运输成本为每件0.5元至0.7元,而高速公路通行费占到快递企业运输成本的15%至20%,对单票快递费用的影响很小。

同时,有快递员透露,随着近期快递柜收费事件的影响,未来很可能因送包裹上门而增加人力成本和运营成本。在目前快递费水平较低而效益压力大的情况下,确实存在涨价可能。

不过,记者在探访中发现,部分快递公司不但没涨价,还通过寄递后赠送优惠券、吸引新用户大幅度打折等方式,让市民寄快递变得更实惠,一单至少可便宜2元以上。

市场观察人士认为,去年京东物流进入个人寄递的消费市场,现在又有极兔速递等众多新的快递公司觊觎武汉市场,加上各类同城速递的平台也在增多,竞争愈演愈烈的最直接反馈就是寄件价格,未来存在变动可能。

上一篇:黄陂启动“汉口北”提 下一篇:丰巢快递收费事件前后
热门奇葩
今日奇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