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丰巢快递收费事件前后梳理 快递投放困境该如何破局?

 2020-05-21 15:40:15 来源: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点击量:

 近日,丰巢快递收费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缘于2020年4月30日,丰巢宣布推出新政策,虽然非会员只是超过12小时收费0.5元,然而突发的收费规则触动了不少消费者的神经,并被质疑双向收费,丰巢快递一时被推至风口浪尖。此前,丰巢也曾尝试过以“赞赏”的形式收费,当时也引发社会公众巨大争议。

5月13日,国家邮政局约谈了丰巢科技公司主要负责人,要求丰巢公司积极采取措施,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着手研究解决方案,调整完善收费机制,回应用户合理诉求。5月15日,丰巢致歉,并且调整了服务,之前的收费条款大多更改或取消,丰巢

快递

柜收费之争终于告一段落。

2020年丰巢快递收费事件梳理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

近年来,随着我国

电商

发展快递量的爆发式增长,2012-2019年快递业务量激增,快递业务收入保持高速增长。自2014年起,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2020年1-4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90.3亿件,同比增长11.5%;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254.9亿元,同比增长5.6%。

2014-2020年4月我国快递业务量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2014-2020年4月我国快递业务收入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激增的数字背后,在配送的“最后一公里”让快递员和消费者都头疼不已,65.43%的快递员日派件不足150件,派送效率提升缓慢且人力成本不断增长,快递业末端需要更高效,智能快递柜顺势而生。智能快递柜的出现,对快递末端的揽、派效率提升显著,快递投入智能快递柜的比例也由2014年的1%升至2019年的10.5%。

全国快递从业人员日均派件量分布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2014-2019年全国快递投入智能快递柜的比例(入柜率)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在快递末端人力红利逐渐消失及消费者习惯逐渐培养的背景下,快递柜需求有望迎来快速释放。2014-2018年,中国智能快递柜投放量增势明显,2018年投放量达到35万组左右,依此增速预测,2020年中国智能快递柜投放量将达到80万组。同时,智能快递柜市场规模不断增长,2019年智能快递柜市场规模将近250亿元,预计到2020年中国快递柜市场规模将超300亿元。

2014-2020年中国智能快递柜投放量走势预测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2014-2020年中国智能快递柜市场规模走势预测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TC)

因推出的收费新政而成为众矢之的的丰巢快递,对于快递柜行业的发展也是打响“警醒”的一枪。当前,末端派送成本已经占到物流行业总成本的30%以上,大量的社会资源消耗在“最后一公里”。智能快递柜大概率成为投递的主要趋势,而智能快递柜收费及存放时间的合理性,或成为智能快递柜市场形成有效的竞争机制的关键。

上一篇:快递公司宣布涨价又改 下一篇:快递行业迎来洗牌,海
热门奇葩
今日奇闻
精彩推荐